close

Just Push!!

這句話猛一聽很像是在鼓勵人家生小孩, 其實是來自一個曾待在肯亞半年的南非朋友跟我說關於肯亞交通的金句良言. 身為東非最先進的國家, 肯亞, 和南非相比之下, 仍相差很大, 至少10年... 公共建設, 人文素養, 及交通等等, 肯亞都是處於開發中的程度, 所以開發中的國家, 機會特別多, 世界各地很多人都來這裡來開發這市場上的最後一片金土... 

 

肯亞人比較淳樸, 比較友善老實 (和南非黑人相比之下) 但非洲國家整體來說, 就是貪污當道...  路上的警察伯伯, 不是保護我們的國家公僕, 而是有照的吸金器, 如果開車被罰, 不想進法庭, 就是現場來個大事化小, 小事化無的money talks, 去移民署辦個文件, 有錢和沒錢的速度差很多... 想當年, 我的南非依親簽證就等了超過一年!! 公民證, 等了3年... (扯不扯) 只能說,拿到就是福氣啦! 

 

 

初來肯亞, 看到很多人走在路上, 我也跟著走在馬路上, (在南非都是要用車走路) 但我驚覺, 等等!! 沒有紅綠燈!?  也沒有fourway stop 的禮讓規則, 這裡的馬路生存方式就是完全沒有準則, Just Push!  頂多城裡才有紅綠燈, 還會倒數哦!!  但紅綠燈好像也只是擺好看的! 當沒有交通警察指揮時, 人車都還是Just Push! 所以上下班時, 常常看到十字路口打個大死結.  對我來說, 這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 因為大家都很遵循這套準則, 深信不移啊~    

 

重點來了!!  不知是不是開車的人都習慣Just Push, 往前走就對了! 連Mall 裡的人也是來這招, 好幾次(共4次, 對我腦子就專門在記這小事~ ) 等電梯或是排隊等過安檢 (自從2013的9月WestGate mall 爆炸事件後, shopping mall都要安檢車子跟人, 每個人就要過金屬測試安檢門, 很像機場那套, 會嗶嗶叫的門) 肯亞人完全無視我己經排在前面, 硬要給我插隊!! 來Just Push這招!!! 第一次我還很客氣地說excuse me... 但對方完全不當一回事, 自此之後, 我都會很大聲地說excuse me~ 請排隊, 加上伸出手來擋住後面硬要插隊的人....  只能說, Just push 這準則真的被肯亞人應用在生活的大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